top of page

台灣牙醫團隊領路! 防疫醫材與數位科技 幫助多國度過解封危機

現下是疫苗尚未出現的後疫情時代,生活雖看似重返昔日正軌,其實早已悄然不同,尤其是與病人及其飛沫近距離接觸的牙科治療,產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CEREC Asia牙科繼續教育中心的防疫醫材與數位科技,在後疫情時代助他國度過解封危機 (左到右:朱依婷醫師、曹皓崴創辦人、曹士賢執行長、王奇文總監)圖片來源:特約攝影 杜秉剛


後疫情時代,牙科診療3大新趨勢


「當脫下口罩後,牙科患者變得赤裸脆弱,使其不再只追求牙齒美觀與解決疼痛問題,他們開始關心這間診所會不會讓自己陷入染疫危機中。」悅庭牙醫診所暨CEREC Asia牙科繼續教育中心創辦人曹皓崴不諱言地表示,以前牙醫診所感染控制的重心在於防範B、C肝和愛滋病,強調一人一機,但COVID-19病毒會藉由飛沫、懸浮粒子(氣溶膠)和口水、血液等途徑傳染,如洗牙時,病人的口水會隨著霧狀水花噴濺於空氣中並停留至少30~40分鐘,讓醫療人員與下一位患者身陷染疫危機中。



創辦人曹皓崴打造的CEREC Asia包含數位設備、防疫醫材及線上培訓課程


因此在後疫情時代,牙科診所將出現3大趨勢:善用防疫醫材有效隔離、保護病人;透過數位牙科技術縮短患者停留在診所裡的時間和減少往返診所的頻率,以及建立垂直整合系統,採一條龍方式為病人服務,讓診療的感染管控全程掌握在診所手裡。



防疫醫材深受泰國醫師青睞:「保護病人也保護我們」


悅庭牙醫師朱依婷以診所備受好評的防疫醫材「EasyPrep口腔隔離系統」為例,她一邊示範一邊解說EasyPrep口腔隔離系統如何幫助治療過程更順利,像是可讓病患自然咬合,消除張口的不適感;同時隔離舌頭與臉頰、防止吞入異物;而其多孔洞設計,也有助於汲取唾液與降低牙科治療造成之飛沫。朱依婷表示,EasyPrep不僅使用便捷,病患也覺得舒適,更重要的是它能同時保障病人和醫師的安全。



台灣團隊研發製作的口腔隔離系統「EasyPrep」在後疫情時代立大功


值得一提的是,EasyPrep口腔隔離系統是由台灣《CEREC Asia牙科繼續教育中心》自行研發製作,目前已銷售至中國、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多國,尤其深受泰國牙醫的青睞,成為當地熱門的防疫醫材。


泰國牙醫師Suchada Kongkiatkamon說:「對牙科臨床人員而言,在進行牙科治療時,EasyPrep可輕鬆阻隔咽喉與口腔間的通道,有效降低含病毒之氣溶膠產生,也能迅速地將牙科治療時產生的大量液體排除,大幅降低患者嗆咳的機率,同時降低病毒傳染的可能途徑。」

他進一步透露,EasyPrep既有助於防疫,還能幫助醫師降低治療風險,如確保小工具或醫材不會進入咽喉內造成患者危險;矽膠彈性壓舌片設計能有效保護患者的舌頭與臉頰,讓醫師不必擔心治療時傷到患者;進行數位印模時也不會出現軟組織影像之干擾,可縮短口內掃描時間。Suchada Kongkiatkamon大讚:「我找不到理由不用它!」 深入了解: 牙醫新創防疫器材 EasyPrep




泰國醫師Suchada Kongkiatkamon大讚「EasyPrep」幫助醫病降低醫療風險



數位科技成防疫幫手!CEREC Asia打造亞洲專屬垂直整合系統


事實上,後疫情時代除了防疫醫材之外,數位科技也是防疫最大幫手之一,而這也正是CEREC Asia牙科繼續教育中心的專業所在,他們善於指導牙科診所如何使用數位科技打造一條龍的垂直整合系統,大幅提升治療效率和成功率,並降低防疫風險。


CEREC Asia執行長曹士賢以裝置假牙為例。以往,牙醫診所須先幫患者進行口腔印模,取模後送至牙技所翻模和製作牙冠。該過程,不僅印模材恐有傳染病毒的風險,後續還有調整假牙合適度的問題,往返需耗時7~14天;但如今,悅庭牙醫師可使用口腔掃描儀器擷取病患的牙齒影像並轉為3D模型,同時調整假牙模型,最後將影像檔傳輸至電腦數值控制(CNC)研磨機製作假牙。在此流程中,不僅人員接觸假牙實體機率少,唯一接觸患者口腔的掃瞄器鏡頭,其清潔消毒也在感染管控內,假牙製程更大幅縮短至1天完成。



執行長曹士賢表示,CEREC Asia的牙科診療數據大資料專為亞洲人打造


「從假牙、矯正、植牙至複雜型的全口治療,數位牙科均可提供最有效、精準、安全的診療體驗;更重要的是,CEREC Asia能為台灣牙醫診所打造專屬的一條龍垂直整合系統,同時還可根據臨床上不同需求,為其客製數位解決方案的懶人包」,曹士賢表示,教育中心不僅提供會員數位設備、防疫醫材及使用步驟,還包括線上培訓課程,教導會員精準掌控數位牙科的操作技巧,而這些技巧都是數位團隊歷經無數次試驗與失敗後,找到效率和準確度極大化的捷徑,並將經驗數據化,成為可供參考的實際依據。


未來,會員將可運用CEREC Asia創建的牙科診療大數據資料庫來擬定更適合亞洲人種的治療計畫,因而縮短80%的假牙模型調整時間。



疫情過後,牙科診療安全性將成為醫病剛性需求


2015年,曹皓崴與曹士賢兄弟倆攜手創辦CEREC Asia的初衷,即是希望能將歐美盛行已久的牙醫垂直整合系統推廣至台灣,結合科技與醫療人才,成為引領亞洲的角色,藉以提升診療效率與安全性;如今正值後疫情時代,牙科診療過程的安全性已蔚為醫病共同關切的剛性需求,也成為改變台灣牙醫生態的新契機,今年六月還將成立全世界第一個以牙科為核心的醫材眾籌平台TOOTH FAERIE,集結亞洲的創新元素,透過創新牙材為全球的牙科患者與醫師解決痛點。


目前,CEREC Asia牙科繼續教育中心的會員來自世界各國,遠自美國、俄羅斯,近至日本、泰國、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都有頂尖牙醫師加入,今年預計推動的防疫數位解決合作方案將達20件,其中包括新加坡,再次展現Taiwan can help的防疫暨數位能力,也歸功於CEREC Asia整合研發數位牙科的卓越實力。


文章來自:天下雜誌

39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